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>> 佛事活动 >>  国内资讯

《今晚经济周报》:北少林武术

发布人:北少林寺 发布时间:2016-12-02 17:07:00 浏览次数:

(本报记者 雷春香 通讯员 刘欣 实习生 侯文韬)“渔阳豪侠地,击鼓吹笙竽”,天津最北部的蓟县,古称渔阳,历来民风悍勇,尚武之风浓厚。而坐落于此的盘山,雄伟险峻、峰峦秀丽,其山东麓有寺名“北少林”,是北少林武术的滥觞之地。




  北少林寺始建于魏晋,距今已有上千年历史。元代,嵩山少林寺的雪廷福裕禅师曾住持该寺,并授寺中僧众习练少林武术,后经历代传承,逐步形成了风格独特而鲜明,体系完整而丰富的北少林武术。

  作为嵩山少林寺的分寺,北少林武术古朴无华,刚猛沉静,强悍而不失机巧,具有明显的少林风格。并形成了由基本功、单练、对练、散手技击等组成的完整技术体系。而在其数百年的传承中,蓟县城西公乐亭人士商仕之是关键性人物。

商仕之,字德周,自幼习武,成年后赴盘山北少林寺,跟随景礼禅师习武八年,艺业有成。其所传承的商门武术,是公认的北少林寺武术的代表。至北少林寺武术现在的代表性传承人商绵辉,北少林武术在商氏家族已经传承了七代,影响遍及京津、山东、河北、山西等地。

2007年,天津市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正式公布,北少林武术名列其中,掀开了北少林武术传承的历史新篇章。在新的历史时期,北少林武术成为人们强身健体、丰富业余生活、弘扬民族精神的代表,以崭新的面貌熠熠生辉。

详见:http://epaper.jwb.com.cn/jwjjzb/html/2016-12/02/content_33_2.ht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