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>> 佛学漫笔

佛陀能满众生的愿吗(随佛禅师)

发布人:北少林寺 发布时间:2022-07-26 10:21:00 浏览次数:

随佛禅师

佛法到底在说什么?以目前佛教一般的说法是:

了脱生死。自利利他、自度度他、行菩萨道、发四弘誓愿。悲智双运,福慧双修。

然而,这一切似乎都是众生的希望——希望可以了脱生死,希望能有一点神通,又有人说:只要多行善,恭敬三宝,希望都会实现……所以众生都喜欢信仰。



人们可以有很多希望,但要符合实际,如果在现实中不能实现,那就是“发梦”,而佛陀不教导发梦。

请你反问自己:你要相信什么?什么才是你应该相信的事?

你是要找希望,还是要找一条生命的路?实则我们应该相信符合实际的事,这才是理智与智慧的选择。

佛法的核心即是因缘法、缘生法。生死轮回如何发生?生死轮回如何灭尽?佛陀教我们观察自己的身心,当人们从中明白生死轮回是如何发生的时候,也就知道如何才能出离生死轮回了。

这说明 佛陀度我们不靠神通,而是靠方法。但是,许多人却认为佛力不可思议,这正反映出广大众生内心的希望,若用自己内心的希望来认识佛陀,佛陀也变成了为众生满愿的人。那么,何谓佛法?佛法是讲众生的事,讲人的事即是佛法。

佛弟子必须致力于:

人生的困难越来越少在现实生活中碰到困难,只要做点什么,困难都会随之改变;而解决困难,只需要一天变一点;机会就在现在,但只留给努力的人。

生活过得越来越好一分耕耘,一分收获。要如何收获,就要如何耕耘。

日渐远离生命的苦恼处顺境时,不要得意忘形,以免乐极生悲。处逆境时,也不必害怕,只需努力改变逆境的因缘,精勤不懈怠。

来源:《正法之光》节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