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>> 佛学漫笔

娑婆世界和极乐世界有什么不同

发布人:北少林寺 发布时间:2022-05-16 11:54:00 浏览次数:

佚名

娑婆世界是苦的,极乐世界是甜的。娑婆世界有着无尽的苦,极乐世界无有众苦,只有快乐。极乐世界没有生存的压力,有求必应,想要什么有什么。娑婆世界有生老病死,极乐世界寿命无量,没有衰老,永远年轻。

娑婆世界和极乐世界有什么不同?娑婆世界的“苦”

“娑婆”是梵语,翻译成中文是“堪忍”的意思,说其中的众生,堪能忍受这一切痛苦。娑婆世界的苦是无量无边的,有着三苦、八苦、一百零八苦、八万四千苦,乃至恒河沙的苦,无法计算的各种苦,无论是富贵到了极点,还是卑贱到了乞丐地步的人,都会有。在娑婆世界,粮食要非常辛苦地耕种;衣服也需要非常辛苦地来织;房子要贷款,一辈子为银行做房奴,大家得到一点资生用具很难。


微信图片_20220622100755.jpg


娑婆世界,似乎并非没有快乐,但是所有看似快乐的事情,实际上大多都是苦事,只是众生愚昧,反以为乐。例如贪酒好色、打猎赌博等,哪一样是真正的快乐?一班愚夫,执不舍,乐以忘彼,确实是足以令人怜愍的人。即使是真正快乐的事,也难以长久。例如父母都健在,兄弟也没有什么意外的事情发生,可这种事就能长久吗?乐境一过,悲心续起。所以,说娑婆世界其实没有一点快乐,并非是说得过分了。

我们从未出生时就已经很苦了,十月怀胎就是胎狱,这事我们都忘了,但是你在胎狱里面那种感知很苦。我们在这个世间有老苦,随着时间的推移,从青年到中年到老年,老了颤颤巍巍,老态龙钟,眼花耳聋,各种疾病都来了。现在疾病越来越多,病从口入,瘦肉精的肉打遍天下,没有办法治。可能也是说不准就吃上了地沟油炒的菜。再加上各种化工厂,各种所谓的工业污染,可能喝的水都不干净了,我们呼吸的空气都有问题了。于是我们的身体就很多疾病,现在疾病太多了,所以一看,医院里的那种拥挤程度啊!所以一病,血肉之躯,身体抵抗力又上不来,天天烦烦恼恼,这个睡眠也睡不好,所以有疾病。

我们这个世间有死苦,大家都怕死。我们这个世间有怨憎会苦,冤家对头常常见面,结了恶缘,一见面心里就不舒服,相互就想给对方难受,甚至恨不得把对方杀死。我们这个世间有求不得苦,欲望很多,没有钱的时候想钱,有十万想百万,百万想千万,千万还要想多少个亿,有多少个亿还想进入财富排名榜的前十名。当了处长想当厅长,当了厅长想当部长,总有一个时候当不上去的时候,他就求不得苦。我们这个世间有爱别离苦,亲爱的人常常分离。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我们这个世间有五阴炽盛苦,就是色受想行识五阴炽盛了,每天像沸腾的开水,睡眠都要吃安眠药,睡不安稳。我们有过多的情绪反应,患得患失,焦虑,忧虑,才会五阴炽盛,很痛苦。所以现在这个时代,为什么精神病那么多啊?就在于他的心理上沸腾,不宁静。总之,这个世界上,苦的事情多得很。

极乐世界的“乐”

极乐世界是阿弥陀佛的福德、智慧、神通道力所成就庄严的,没有一切痛苦,并且能享受各种快乐。

在极乐世界,所有的资生用具应有尽有。不仅衣服应念而至,饮食房屋、卧具也是应念即至。想要吃饭的时候,“七宝钵器自然在前”,“百味饮食自然盈满”。这时候意念上领略一下,就感觉到身体的气力充盈了。等觉得“我用餐完毕了”,这些七宝钵器、百味饮食就自然没有了。

在极乐世界即不需要去做菜、弄饭,也不需要去洗碗、擦桌子。你看多么自在,这就是心能转物——能量变质量、质量变能量的大自在的境界。宫殿也是这样。想要什么材质的宫殿,随想就可以现前。黄金、白银、水晶,或者是几种珍宝合成的宫殿,或者是无量珍宝合成的宫殿,自然现前。

想在地面行走就在地面,功夫深一点的,想到虚空就能升到虚空;想要宫殿大一点就大一点,想要小一点就小一点。宫殿、住宅旁边还有很多宝树、七宝池、八功德水。世间那些豪华别墅,跟极乐世界天人住的宫殿相比,远远不能相及。阿弥陀佛的大愿给我们提供什么呀?资生用具应念即至,这令人非常神往。

极乐世界没有生苦,因为是莲花化生,从莲华里一出来就有像佛的相好光明。极乐世界,寿命无量,没有衰老,永远年轻,因为他超越了时间。极乐世界没有春夏秋冬的更迭,没有时间的差异,所以无始无终。在西方极乐世界不会生病,身体是金刚那罗延的身体,不是血肉之躯。西方极乐世界的人很清净,没有烦恼,身心是高度整合的,没有疾病的概念。极乐世界寿命无量,永远不会死亡。西方极乐世界诸上善人俱会一处,大家见了都心生欢喜,相互赞叹。

极乐世界的人没有那么多欲望的贪求,但是念头一动,什么都有。他没有对财富的追求,但是却是天天都是财富,黄金为地,七宝的宫殿,穿的衣服都是珍宝的,富贵之极。西方极乐世界没有父母眷属,大家心清净平等。极乐世界的色受想行识,是无量寿无量光的功德的显现。内心寂定,行住坐卧,从容不迫,这个处在三昧禅定状态,很安详。但即便要行为动作,也都是行菩萨道,没有情绪反应。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西方极乐世界是阿弥陀佛给我们施设的一个净土,能让我们没有任何生存上的压力,人和人之间不需要在物质层面、享乐层面去竞争。西方极乐世界一切人都是在道业上相互欢喜、劝谏、帮助的。这可就不是一个很好的刹土吗?

来源:人生佛教网

 

上一篇:佛像不是偶像

下一篇:禅门三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