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>> 佛学漫笔

为什么要敬僧

发布人:北少林寺 发布时间:2022-06-08 11:52:00 浏览次数:

佚名

我们说有些人只皈依佛、归依法、而不皈依僧,其实,不皈依僧亦是不归依法不皈依佛,这种说法是自相矛盾的。为什么这样说呢?因为,僧侣出家都是有大因缘,大善果的人,他们来自各方,与我们共修佛法,佛说我们要恒顺众生,亦是要我们尊重众生


666.png


无论是一只蚂蚁,一片花叶,均是佛法蕴藏处,可能因为你破坏一片花草,而损伤一片蚊虫,又因蚊虫而使僧人或是有缘人不能悟得本应悟得的佛法,使得他人又经过无数年才能复得此机会,又可能是菩萨倒驾慈航救度众生,我们凡夫之人不知,而对之不敬或加以诽谤造业障,同时僧侣们将来可能成为诸菩萨最终成佛,而虽未来成佛,亦是未来佛,我们不敬诸佛,又怎可自称皈依佛,且三皈依是佛说讲法,我们不尊从佛语,亦是不敬诸法,有怎可皈依法呢。《皈依六支论》说:“应于形像颂,及诸碎黄布,信解为大师,亲口说诸法,不谤应顶戴,净未净诸人,应观为善士。”

这段文字,翻译成现代汉语,就是“应将佛像信解为大师,将经书中的偈颂信解为佛陀亲口宣说之法,不应毁谤而应顶戴;而且对于持沙门相的人,不论是清净的圣者或尚未清净的凡夫,下至僧衣破碎的黄布,都应观为僧宝。”从这里看,我们便是不遵从佛语,也是不敬诸法。换句话说,我们不敬诸僧,又怎能对其所讲之法升起信心,有怎可依法修行,从而失去很多宝贵的学佛法的机会,甚至造诸恶业,阻碍修行。同时。现在是末法时期,诸魔横行,伪法便是,在家居士,能安置清净道场的很少,又经常忘记结界护身,长为魔侵扰。

佛将涅槃,魔王便对佛说,你灭度后,我化你身形,穿你袈裟,而说我法【大体意思如是】,而我们凡夫之人,没有智慧,又不寻求帮助,不能够正确辨识,甚至为魔说法,而自己却不知,实在令人感叹。僧宝可纠人错,佛经可正人思,改人行,佛法不应偏执,所谓不偏不执,中道行思。我们应该警醒。

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

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

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

南无护法韦陀尊天菩萨

来源:学佛社区网

 

上一篇:不看僧面看佛面

下一篇:禅门三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