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>> 佛学漫笔

吾心似天空

发布人:北少林寺 发布时间:2021-06-25 09:22:00 浏览次数:

【安徽】侯兴锋

一日,妻下班后哭着回来了。

妻自从下岗后,辗转多年,终于又到了纺纱厂上班,并被分配到与两个老工人搭班。妻虽是新手,但她手脚麻利,且以前就是缫丝工人,所以,妻干活的速度丝毫不弱于老手。

然而,每个行业里似乎都有排外的现象。妻作为新进人员,一下子很难融入到老工人的圈子里,个别老工人常常倚老卖老,不断地让妻干一些分外的工作。一开始,妻还勉强应付着,后来时间久了,妻不愿意了。她们见妻渐渐的有点不听话了,于是就合在一起说三道四,放出一些流言蜚语来,诸如妻干活偷懒、拉班里后腿、为人自私自利,等等。



一次,妻亲耳听到两个女工在班长面前又嘀咕她的不是,妻忍无可忍,爆发了,和那两个人大吵了起来,最后气哭了。

妻到家后愤愤然地对我说:“你去到厂里给我骂那两个女人去!”

我赶紧劝道:“别急,别冲动,冲动是魔鬼。”

沉思了一下,我对妻说:“你先冷静冷静,我给你讲个小故事吧!”

这是一则禅语故事——

一个人请教禅师,说有人在背地里捅他刀子,该怎么办?

禅师拿起一把斧子,走出室外,对那人说,现在把斧子扔向天空,会怎么样呢?

当扔出去的斧子“咣”地一声掉到地上,禅师问:“你听到天空喊疼的声音了吗?”

“斧子又没有伤到天空,它怎么会喊疼呢?”那人说。

“斧子为什么伤及不到天空呢?”禅师问。

“天空是那么高远,那么辽阔,斧子扔得再高,也触及不到天空的皮毛啊!”那人感叹道。

禅师说:“是啊,天空高远、辽阔,那是天空的心胸大。如果一个人有天空般宽阔的胸怀,别人就是再向他放暗箭、捅刀子,也无法伤及到他的心灵啊!”

妻听后,沉默了。

在现实生活中,当我们面对别人的嫉恨,面对别人的诽谤时,之所以感到烦恼,之所以感到痛苦,就是因为我们的心胸还不够宽广,我们的涵养还不够深厚,我们的境界还不够忘我。

如果你能把内心修炼得像蔚蓝的天空一样高远辽阔时,那么,在漫漫人生之路上,还有什么能够伤害到你呢?

(来源:《禅露》2020年第6期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