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>> 佛学漫笔

佛事功德回向干什么

发布人:北少林寺 发布时间:2021-04-07 11:25:00 浏览次数:

佚名

一即无尽。《无量义经》有这样一句话:“无量义者,从一法生。”如果突破点就是在当下,那么当下怎么办呢?当下的能与所,即能痛和所痛。如果把它弄通了,明白无自性,那么我们马上就通透了。一经通,经经通,所以怎么样?虽然我们做的事情微不足道,但是我们可以回向,也可以随喜。普贤菩萨十大愿王的第十是:普皆回向。我们的佛事功德,都要回向,回向干什么?


山门弥勒佛像.jpg


1、  回事向理

事相上微不足道、无比简单,但是回事向理,我们不再执着,通透了,一切法都是佛法。大家想一想:就是当我们拜一尊佛时,此时等于拜了无量的佛。此时,这个事和理就圆融了。

2、  回因向果

我们现在是因地,如果现在发菩提心,成就所有众生,那么就是果地:因上努力,果上随缘。因和果,是可以变换的,从来不是定法,只是改变不易。

3、  回自向他

我们可以帮助别人而不是自私自利,如此就打破和走出了自我的局限和困扰。

4、  回小向大

因为发菩提心,我们将不再强调“我自己要了生脱死”。大乘佛法就是:我要度脱所有的众生成佛,乃至我不成佛也要让众生成佛,我不解脱也要让众生解脱……这是何等的气魄!小乘人说:“我只是自己要解脱。”当然,小乘人确实可以解脱。我们现在自己也没有解脱,对于众生更难发起菩提心,乃至于最后变得迷茫。要知道:帮助众生,正是在成就我们自己!这是需要我们深刻思考的。

  可见,无论回向也好,正见也好,都让我们感悟到,我们的下手处是当下,是本地风光,只是训练不要执着。不要执着是根本,帮助别人是方便。这是自己修行的下手处,可以历事炼心,从中训练我们不执着的担当。因为菩萨从初发心就是学习无所得。

“一无所有”,“一无所有”……有一首歌就是这样唱的,这就是歌词,这首歌唱到最后还是“一无所有”。我们的生命真相:其实真的就是一无所有!明白了这个道理,感觉很沧桑、很悲凉,但是很庆幸。人本孤独来,常做孤独想,终作孤独去,应该是一无所有的自在解脱。

来源:《点一盏明灯》微信公共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