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>> 佛学漫笔

如果你真信佛,谨记这三句话

发布人:北少林寺 发布时间:2021-04-21 11:24:00 浏览次数:

佚名

佛法不是玄妙,而是简单朴素的生活法。在你迷惑的时候指点你觉悟的彼岸,在你失望时给你带来希望的火焰。学佛修行,不是说我们掌握了多少佛学知识,也不是读的经书越多,就越能开悟。学佛是在修我们的心、我们的悟性,一念觉即是佛、一念迷即是魔。



但是许多人学佛常常走偏了路,导致自己不但没有受到法益、沾到法喜,反而更加苦恼,越修越迷惘,这样怎么修福开慧呢?如果你真信佛,谨记这三句话,福报好运自来!

一、若真修行人,不见世间过

生活中,有一些人可能经常出入佛门,对佛教常识性知识略懂一些,就以此傲慢自大、不可一世,甚至常常去挑别人的毛病、是非,到处去找他人的过失,指责他人,这是严重的颠倒妄想,并不是真正的修行,而是修行走偏了。

“静坐常思己过,闲谈莫论人非”,真正的修行是要修正自己身上的毛病、恶习,而不是总是去盯着别人,总是想着去修理别人。修行是我们自己个人的事,与他人无关。

如果我们是真心修行,眼里就不会看到他人的得得失失、是非对错,就会明白,他人无错,错的永远是自己。甚至遇到他人的恶意诋毁,也不会嗔怒,“一念嗔心起,百万障门开”。

二、假使千百劫,所作业不忘;因缘会遇时,果报还自受

首先和大家说说这句话的大概意思。“假使千百劫,所作业不亡”,就是说纵使要经历千次百次轮回,我们所造的因果业力也不会随身体而消亡。

“因缘会遇时,果报还自受”,任何事只要我们曾经做过,哪怕只是动了一个念头,它就有它的因果。

佛教讲究因缘,万事因缘和合生、因缘和合灭,只要各种因缘条件具足,果报就会显现,我们就要承受此因果报应。

这句话和那句禅语比较相似,也是在说明因果报应的真实不虚,即“祸福无门,惟人自召;善恶之报,如影随形”,是福还是祸,只有我们自己知道,善恶因果之报,如影子般片刻不离身。人的善业、恶业改造着自己的命运,是福还是祸,要看自己的心是善还是恶。

三、勿以善小而不为,勿以恶小而为之。积善之家必有余庆,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

“贫穷布施难,富贵学道难”,富贵的人也不是天上掉馅饼,正好砸到谁头上,刚才说了,万事皆有因果,三世因果之报,毫厘不差。富贵从哪里来?从布施行善而来。

我们也许做不了什么惊天动地的大善事,但平凡的小事也能培养出无量功德福报。

佛教常说要大众日行一善,不论我们布施的是什么,是多是少,这个发心是最重要的。

发心足够大,功德就无量!哪怕是一件再平凡的小事,也是培福的无上资粮。

但也不要认为做一件不起眼的坏事,起个小的坏心眼,别人看不到,就没事了。民间世俗有句话“行善自有天知,作恶自有天收”,起坏心、做坏事、说坏话,最终坏的都是自己,损的都是自己的福报。

从善如流,一件小小的善事,也能开出福报之花;作恶多端,一件小小的坏事,也会结出累累恶果。行善之人,福虽未至,祸已远离;作恶之人,祸虽未至,福已远离。

真正的修行,是要修正自己的心,让自己的心时刻清净、自在,不听人是非、不说人是非、不看人是非。心中不清净、不善良,再多的福报也会被自己磨损殆尽。懂得修福,人生才会越快越有福。

修福的无上法宝就是深信因果、与人为善、行善积德。愿大家都能够觉悟人生、奉献人生,诸恶莫作、众善奉行。南无阿弥陀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