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>> 佛学漫笔

取舍的智慧

发布人:北少林寺 发布时间:2021-04-27 11:23:00 浏览次数:

佚名

佛教能教导人们科学地生活、智慧地生活。我们不仅要认识佛学、认识佛教,更重要的是要将其在实际生活中落实。

科学智慧的生活,是指我们在繁杂的生活中,也就是在佛教讲的各种“境”的状态中要懂得取舍,该取的要取,该舍的要舍。


微信图片_20210611095007.jpg


取舍的前提是要懂得我们每一个众生都有佛性,要完全信佛性,信因缘法,当然也包括信佛法里边的忏悔、修福修慧。

如果修福修慧、忏悔不起作用,那么佛教讲的这一堆就都没有了用处。佛教讲佛性,讲因果、因缘法,目的就是让我们去落实止恶修善。

止不住的恶要忏悔,修善不够,就要主动去找修福慧的因缘。在这个前提下,该舍得就要舍,有取有舍。

在生活中要随时结善缘、种善因、善待一切。时刻善待一切,就会感召善的因缘果报。

因此,我们要正思维,正确对待所遇到的各种境,要智慧地生活,科学地生活,对所处的境,要有取有舍。


(来源:《郑州观音堂》微信公共号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