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>> 佛学漫笔

什么是自性三宝

发布人:北少林寺 发布时间:2022-03-22 16:28:00 浏览次数:

佚名

1.佛宝

佛陀在夜睹明星证悟真理的那一刹那,曾经感慨:“奇哉!奇哉!一切众生皆有如来智慧德相,只因妄想执着,而不能证得。”也就是说,在我们每一个人的自性当中,已经圆满具足了三宝的无量功德。人人皆有佛性,有佛性者皆得成佛,就是佛宝。


微信图片_20220318101328.jpg


人人具有的这个佛性是什么?就是空性、可能性。“照见五蕴皆空”,就是打破自己对自己的执着,那就是解脱自在;“度一切苦厄”,而我们天天念这句话,就是度不了自己的烦恼!为什么呢?那是因为我们打破不了自己对自己的执着。

人类最大的敌人不是任何人,完全是我们自己!我们经常会忽略这个问题。总是说“犯小人了”、“犯这个了”、“犯那个了”之类的话,其实我们什么都不犯,就是犯傻。如果真的有智慧,那么我们就会强大,就会坚强,就能消化、改变、转移情执。所以我们要从自心上去改变、超越自我。

2.法宝

人人本具平等无差别的法性,就是法宝。

什么叫没有差别?我和你有差别吗?外表上有差别,内在上没有差别。“五蕴皆空”的“空”有差别吗?没有差别,那就是法性。

3.僧宝

人人都有欢喜清净和乐的心性,是为僧宝。

为什么大家不愿意和合了呢?就是因为有名有利,有得有失,所以就不和合了。两个人坐在一个办公室里,吵了几十年,互相斗了几十年,退休了之后,都无限感慨地说:“我们最终不都是这个结果吗?”可是如果让他们重新来一次,那么他们依然会去争斗,因为他们有共同的利益取向,都想去表现自己、证明自己,那么必然就有矛盾,结果斗来斗去把自己逗了,往往如此!但是结果明白了,过程往往做不到……即使明白了,也控制不了自己。所以不是说到就能做到的,说的和做的之间常常相差最远。

(来源:佛教文化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