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>> 佛学漫笔

居家修持的六种方法

发布人:北少林寺 发布时间:2022-04-02 16:24:35 浏览次数:

佚名

《观经》中开示的“净业三福”,对我们的日常修持非常具有指导意义:


666.png


1、孝养父母

平时工作繁忙,居家期间可以花更多的时间陪伴、关爱父母,与他们聊聊天,安抚他们内心的不安。

2、奉事师长

对师长的奉事,不仅可以财物供养、身口给侍,进一步须依教奉行。居家期间不放松日常修持功课,就是对善知识最好的法供养。

3、慈心不杀

当我们因为疫情被隔离时,才能够更深刻地体会到众生失去自由,乃至失去生命的痛苦。众生平等,我们不仅不该杀生,更须加以爱护,为所有身处困境的人们祈福回向。

4、修十善业

十善业的修持,关键在于观照身、语、意三门,防止贪、嗔、痴肆意发作。居家期间,活动范围缩小,与亲人相处的时间会更多,彼此间需要更多的理解和包容。勤修十善业,防止三毒起,自然可以和谐相处,和乐融融。

5、受持三归,具足众戒,不犯威仪

三皈五戒,不仅是仪式,更贯穿从皈依直至成佛的整个过程。每日当忆念、皈依三宝,精进持戒,勤修忏悔。

6、发菩提心,深信因果,读诵大乘,劝进行者

通过自身之苦、众生之苦,深刻认识到轮回之苦,发起至诚恳切的出离心、菩提心;深信因果,不抱怨,不放弃,读诵、闻思大乘经典,精进修持三世诸佛为我们开启的解脱、觉醒之道,并与同修道友相互劝勉加持,早证菩提!

让我们用以上六种方法——

诚念“南无观世音菩萨”圣号

持诵《普门品》《心经》等

闻思正法,读诵大乘

愿观音菩萨慈悲加持

一切善愿皆得圆满

愿以此功德 普及于一切

我等与众生 皆共成佛道

(来源:杭州市余杭区运河龙广寺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