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>> 佛学漫笔

佛教的乘是什么意思

发布人:北少林寺 发布时间:2021-08-10 10:27:00 浏览次数:

常行法师

佛陀所说的法非常多,从对众生根机来讲,有大乘教法跟小乘教法。

佛教乘的意思

“乘”就是交通工具,交通工具有运载的作用,能把人从此地运载到彼地,所以叫做乘。这个用来比喻佛陀的教法能够引导众生,从生死的此岸到达涅槃的彼岸,所以它有乘的含义,能够运载、承载我们众生。



大乘跟小乘的区别

小乘就是相当于小车,它只能容纳自己一个人,只能让自己从生死的此岸到涅槃的彼岸,让自己解脱,这个叫做小乘。

  大乘就是大车,不仅是自己解脱,而且还要带一切众生共同解脱,这个就叫做大乘。

  小乘也叫做声闻乘,大乘也叫做菩萨乘。小乘学者通过修学佛陀的小乘解脱道的教法,最终能够证得阿罗汉果、辟支佛果,这个是小乘的极果。

大乘学者通过修学菩萨道的教法,最终得到的果就是成佛。所以我们想要成佛一定要发大心,不要说我修行、念佛是为了自己,我看到这个世间有种种的不如意,想要逃避,想要自己解脱,大乘的修学不仅是要为自己,更要为一切众生,乃至说我们当下的听闻佛法、思维佛法、修习佛法,都是为了一切众生。

(来源:五老峰下微信公众号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