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>> 佛学漫笔

莫忘初心(邹相)

发布人:北少林寺 发布时间:2021-05-17 17:29:00 浏览次数:

◎邹相

“不忘初心,方得始终”,语出《华严经》,原文为“如菩萨初心,不与后心俱,智无智亦然,二心不同时。”这句话即是说,我们不要忘记自己最初的那颗本心,包括我们的善良、纯真、无畏、无住,也不要忘记自己发的愿、立下的誓言,只要保持一份本心,坚持下去,就能有所成、有所获。

台湾星云法师曾说:“人只要不忘记最初的发心,他就会能增加力量。”初心,就像是一股强烈的正能量,能引导我们朝着既定的方向前进,即便是前方坎坷丛生,也义无反顾。已故的苹果公司联合创始人乔布斯,曾应邀在斯坦福大学演讲,他说了这么一段话:“我总是把一切弄得一团糟,甚至想过逃离硅谷。但是,渐渐地,我开始有了一个想法,我仍然热爱我过去做的一切,于是,我决定从头开始。”从他的话中,我们不难看出,他曾迷失过自我,曾忘记过自己的初心,直至他再次找回那份初心。

在很多时候,我们出现困惑、出现退转、出现烦恼,就是因为忘记了自己的初心,忘记了自己的本来面目。所以,不管遇到什么困境,不管受到多大的挫折、经受多大的打击,都不要忘记了自己的初心。



莫忘初心,当一个善始善终的人。善始善终即有头有尾,我们做事情不能虎头蛇尾,不能刚开始信心满满,做着做着就偃旗息鼓。有一幅漫画,上面的一个人正在挖井,在他旁边,已经挖有几口井,但每一口井都挖了一部分,甚至是一大部分,即将见到井水了。因为那人的中途放弃,最终没能挖一口真正的井。这就是不能坚持,忘记初心使然。我们想做一件事情,就会有一个念想,有一个目标,这个念想和目标就是我们的初心,只要能善始善终,就会把这份初心落到实处,最终受益匪浅。

莫忘初心,当一个精进勇猛的人。《无量寿经》载曰:“勇猛精进,志愿无倦。”即是说,学佛修行之人,要勤奋修行,不能有所懈怠,当能有所成就。在没有碰到困难、没有受到挫折之时,很多人都认为自己会是一个“人物”,相信做每件事都会有成绩、有结果。一旦碰壁了、受挫了,就开始怀疑自己,甚至是否定自己。这就是退失了初心,不能精进勇猛使然。只要我们给自己定下方向、定下目标,就应该勇猛精进,毫不放逸,勇敢地向着希望的前方进发,如此,才能不负自己的那份初心。

莫忘初心,当一个广结善缘的人。常言道:“爱人者,人恒爱之。”我们为人处世,全靠一片真心。你对别人好,别人很少会对你坏。佛教里讲,人与人之间能相遇,能相知,皆是因缘使然,缘和则生,缘散则灭。所以,我们应该广结善缘,方能不失初心。广结善缘,不仅要求我们自己身体力行,多做善事,多去布施,还需要我们待人以善,用一颗善心,去接人待物,自利利他,自觉觉人。纵观古今之成大事者,无不善于结下善缘,保持初心中善的、美的东西,心存美好,才成就自己。



莫忘初心,当一个乐观豁达的人。有多少人,因为生活的不如意而痛苦懊恼;有多少人,因为感情的不称心而歇斯底里;有多少人,因为工作的不顺利而破罐破摔……这一切,不过是退失初心使然。想想我们在刚刚工作时,在刚刚谈情说爱时,是不是都是充满欢喜、充满激情呢?一旦遇到阻力,就想放弃了。如果我们能保持一份初心,充满乐观与豁达,又岂会因为这些不愉快、不如意而怨天尤人、自暴自弃呢?当一个乐观豁达的人,对自己充满信心,对现在充满信心,对未来充满希望,一切都会好起来的!

莫忘初心,当一个知恩报恩的人。经常在网上看到一些新闻,比如某某孩子不孝顺父母、甚至打骂父母,某某学生欺骗授业恩师,等等。看到这样的信息,我们都会感到难过、失落。因为,知恩报恩本来是我们的初心,本来也是天经地义的事情,然而很多人却未能去做。是什么让我们淡忘了这份初心、忘却了知恩报恩的正行呢?懂得知恩报恩,就不会有太多的愧疚与不安。佛教讲“上报四重恩,下济三途苦”,作为芸芸众生的我们,必须得保持知恩感恩的初心,方能得到别人的尊重,获得别人的认可、乃至帮助。反之,只会让我们落下“忘恩负义”的恶名。

莫忘初心,当一个心无所住的人。《金刚经》云:“应无所住而生其心。”中国禅宗初祖达摩祖师云:“外息诸缘,内心无喘;心如墙壁,可以入道。”这说的都是“心无所住”,唯有心无所住,方能无有挂碍,远离颠倒梦想,真正悟入佛之知见,进入修行的正道之中。心无所住与莫忘初心,是一体不二的。莫忘初心,就是要我们心无所住,不被外境所扰,不被别人的言语所误导,坚持走正信的道路。而心无所住,就是让我们永葆一份初心,安住在其中,不增不减。

莫忘初心,无论阴晴圆缺,不管花开花落,只要我们保持一份初心,就会时刻沉浸在如实的喜悦之中,就会远离一切的执着与妄念。莫忘初心,无论生老病死,不管云卷云舒,只要我们保持一份初心,就会时刻沐浴在阳光雨露之中,感受生命的丰富多彩、生活的绚丽多姿。“莫忘初心,方得始终”,愿一切众生,均能保持一份初心,生活在充满温暖与温情的世间里!

(作者系知名作家,少林文化学者,先后出版《禅心乡韵》《菩提花开》《且听风吟》《守园往事》等多部著作。)